臨終助念問與答

  ======本臨終助念問與答皆取自淨空老法師講記  ======



         問:助念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要助念?哪些人需要助念?
答:助念是幫助念佛不成熟的人,念佛成熟的人不需要助念,想什麼時候走,就什麼時候走,自在往生。念佛沒有成熟,平常信心、願心若有若無,臨終時很容易迷惑顛倒、貪戀親情,還想著家裡的財務事業,就隨業流轉。所以臨終時同修念佛幫助他、提醒他,讓他決定不要錯了念頭。聽到佛號,果然提起,也想到阿彌陀佛,那他就會很幸運的往生了。
臨終時真正放下,決定要靠助緣,有善知識來提醒,「想想看都快死了,什麼都帶不去,算了,放下!」這才能成功;如果沒有善知識提醒,還牽掛著,就去不了,這一生念佛又空過了。所以臨終助念非常重要,一稱阿彌陀佛就能往生淨土。
念佛臨終時能見佛來接引,要功夫夠才行,否則臨終依舊有冤親債主現前。因此,臨終助念要幫助亡者生起正念不要忘記念佛,這是最要緊的關頭,什麼儀式都不必了。





33問:臨終的時候遇不到善緣,怎樣才能保持正念?

答:臨終時能不能遇到善友助念是一個末知數,大多數人臨終時都會遇不到善緣,一生的機緣就錯過了,非常可惜。要想在臨終保持正念,平時念佛就是訓練,平時是練兵,臨終是打仗,成敗就在臨終最後一念。所以平時要養成,自己才真正有把握往生。近二十年來,有很多念佛往生的好榜樣,都是學習的對象。



32問:身體多病且虛弱膽小的居士,能否給人助念直到往生火化?
答:可以!助念是一樁功德,是一樁好事情。助念的時候,要真正信佛,三寶威神加持,鬼神看到你是個念佛人,對你就尊敬,絶對不會傷害你。有這樣的信心就不會害怕,膽量也會逐漸大起來。
 


31問: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說,「你們給他助念,他死後,他的冤親債主將來在你臨終時要跟你算帳」,所以有人就不敢助念了。我想這是不對的,可是又找不到依據來說明。

答:這道理很簡單,幫他助念,他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去,將來你臨終的時候,他的冤親債主來找你麻煩,那個佛就來幫助你,你操這個心做什麼?大慈菩薩講得好,「幫兩個人往生,比自己精進功德大;幫十幾個人往生,福報無量無邊;幫幾百個人往生,就是真正的菩薩」。助念是幫人往生成佛,是世間第一等功德,再也沒有比這種功德殊勝。
你可以回答那個人說,「他的冤親債主來找我,請拿出證據來,如果沒有證據,隨口造謠,不能取信於人」。一切要依佛教的「四依法」,「依法不依人」、「依義不依語」、「依了義不依不了義」、「依智不依識」,依理知不依感情用事,才是正確的。
 



30問:很想參加助念,可是擔心自己念佛功夫不夠,或害怕被亡靈附身,不知該怎麼辦?
答:參加助念是送往生,這是一樁很好的事情。常常送別人往生,將來自己臨終,也會有很多人送你往生。而且常常送人往生,會看到很多往生的瑞相,會增加自己的信心,將來自己病重的時候,才不會恐懼,所以好處很多。只要把疑慮、恐懼消除,有機緣就應該參加,不要顧慮。
亡靈附身、靈鬼附身,要跟某個人有緣,同時也要得到鬼王批准才能附身,鬼王不批准,附身就犯罪,就是害人,他會受果報、受懲罰的,所以不可以隨便附身,縱然附身也無所謂,他不會害人。
 


29問:助念時,沒有出現瑞相,是否佛不攝受這個亡靈?

答:佛沒有攝受不攝受,如果佛還有攝受不攝受,就有分別、執著,這是講不通的。眾生跟佛菩薩只講感應,眾生有感,佛就有應,攝受就是講感應。什麼佛來接引眾生,完全是眾生自己的念力、願力所成就的,不是心外有一尊佛來接引,那就錯了。所以彌陀來了,是自性彌陀;觀音來了,是自性觀音;你所往生的,是唯心淨土,這才是正確的。心性之外,另外有個淨土,這是錯誤的,沒這回事。
 

 

28問:頭腦不清楚或臨終時人事不省能往生嗎?
答:現在這個社會,走的人有幾個能頭腦清楚?我們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的,幾乎一半以上往生的人都有痴呆症,有痴呆症就完了,肯定隨業流轉。痴呆症怎麼來的?醫學上說的因素很多,現代人講憂鬱症,有憂慮丶有牽掛,他的心不安,有恐懼,這些是造成痴呆症的主要因素。以佛法來講,真正的因素是惡業造太多,心理就不正常。人還沒有斷氣,就已經不省人事,甚至家親眷屬都不認識,助念也沒有用。看到別人這個樣子,就要想到自己也會老、也會死,死的時候會不會也像他那個樣子。



27問:往生後有很好的瑞相,能不能斷定往生?

答:不見得。瑞相中只有自己說阿彌陀佛來了,看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那才是真的往生;如果助念期間,從來沒有說過佛來,看見佛,看見觀世音菩薩,那就很難講了,但決定不墮三惡道。來生享人天福報,也會有瑞相,凡是有好相決定不墮惡道,墮惡道的相不好。



26、問:阿彌陀佛沒有固定的相,臨終時出現的是真的還是假的?或是冤親債主化現的,該怎麼區分?特別在臨終時,不是十分清楚的狀況下,該怎麼辦?
答:這確實是個問題,但大可放心,臨終時佛現的相決定認識,絕對不會認錯。念佛人,乃至於學佛的人,臨終時,佛現的相是本尊,天天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來了,決定不會錯。佛法有個規矩,不可以變本尊,如果妖魔鬼怪、冤親債主變現佛的本尊來騙我們,護法神不會饒他;如果現的相是釋迦牟尼佛,護法神不會干涉,因為不是本尊,要是跟釋迦牟尼佛去,那就是自己的錯。念佛人臨終時,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,仼何佛菩薩現前都不理會就沒事。
 


25、問:平常念阿彌陀佛,臨終時如果出現別的佛來接引,是否應跟他們走?
答:平常念阿彌陀佛,臨終一定是阿彌陀佛來接引,如果是釋迦牟尼佛來接引、藥師佛來接引,這就不對了,決定不是真的。如果遇到這種情形,根本不要理它,一會兒這種相就沒有了,一定要等阿彌陀佛來。送往生的時候,往生的人講「阿彌陀佛來了」,那真的一點都不假,決定認得。
所以助念的時候,最要緊的就是決定不能讓往生的人有雜念、有幻想,無論見到什麼境界,聽到什麼音聲,一概都不理。就算見到地藏菩薩、見到藥師佛,只要不是阿彌陀佛,都要提醒他,一概不理,繼續念阿彌陀佛,等阿彌陀佛來接引,才能跟他去,因為妖魔鬼怪會變現其他佛菩薩來誘惑,這些佛菩薩都是冒牌的,不是本尊,護法神可以容許,不會干涉;要是變阿彌陀佛、觀音菩薩,那是本尊,護法神便會干涉,所以不敢變。



24、問:無論怎麼念佛,妄想還是有,這樣下去,到臨命終時,有人助念,能提起佛號,是否能往生?
答: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自己的信心。念佛依舊有妄念起來,這是正常的現象;念佛如果沒有妄念,那是佛菩薩再來,凡夫決定做不到。所以不要害怕,妄念盡管起,佛老實念,不礙事,只照顧佛號,不要照顧妄念就好!一般人念佛功夫不得力,就是妄念放不下,常常想「我妄念這麼多」,愈想愈多,愈照顧愈多,妄念怎麼能斷?不理會,妄念就會愈來愈少,功夫自然就得力,這很重要。只要老實念,決定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。


 

23、問:所謂最後一口氣,是指斷氣的那一剎那,或者神識離開人身的時候?
答:是指斷氣的那一剎那,氣雖然斷了,神識還沒離開。佛在經上說,絕大多數的人,斷氣之後八個小時,神識才離開。所以,助念的時間最好能延長兩個小時到四個小時,念到十個小時、十二個小時,或者十四個小時,就非常安全。
 

 

22、問:如果臨終一念,念佛還打妄想,是否就無法往生?
答:一點都不錯,臨終時決定不能有妄想,有妄想就錯了,尤其是不能生瞋恚心。人在臨終的時候不可以惹他生氣,因為那個時候神識正要離開身體,非常痛苦,要是碰到他的身體,他會感覺非常痛,就會生瞋恚心,瞋恚心一生起來就墮惡道,這是很可怕的事情。很多人不懂,臨終的時候嚎啕大哭,難分難捨,使他產生了對親情的留戀,把他一生的功夫都破壞掉,害他不能往生。
 


21、問:現前還造業,等臨終最後一口氣才念佛,能帶業往生嗎?
答:<無量壽經>第十八品講臨終一念十念必定得生,這話是真的。但千萬別誤會,認為現在不念佛不要緊,臨終再念。確實有不少人動這種投機取巧的心,但是到臨終時真有把握念佛嗎?
祖師大德講帶業往生是帶舊業,不帶新業;帶過去,不帶現前,一定要清楚。現前還造業,怎能往生?千萬別以為現在多造一點業無所謂,到臨終的時候,再來保住最後一念就好。理論上講是這樣,但事實上很難,你敢保證臨命終時頭腦清楚嗎?你能保證最後一口氣是念阿彌陀佛嗎?那個時候你真能放下嗎?往生那一剎那,如果你的煩惱確實被這一句佛號控制住,不起現行,這時候就跟佛感應道交,佛來接引你;如果煩惱還起現行,佛不會現前,而是冤家債主現前。
 


20、問:一位八十七歲肝癌未期的老人家,以前從未念佛,臨命終時沒有痛苦,神智清醒,大約在臨終前兩小時,才開始跟著助念蓮友念阿彌陀佛聖號,念到最後阿彌陀佛的佛字,嚥下最後一口氣,神態祥和,老人家是否決定往生極樂世界?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,他可能往生何處?
答:這種瑞相好,他的緣分好,最後一念,念的是阿彌陀佛。如果有心求生極樂世界,毫無疑問,決定得生;如果跟著大家念佛,沒有求生極樂世界的意願,那就不能往生,所以就看他的願望。如果只有念佛的意願,不想往生極樂世界,這種人多半會生天;如果還常常想著人間的富貴,那就到人道來,決定不會墮三惡道。這個機緣很難得,這是臨終遇緣殊勝。



19、問:人死後四十九天,中陰身時超度有其作用,但中陰身過後,每年祭拜做功德,去世的人如何獲得?
答:這在<地藏菩薩本願經>裡說得很清楚,四十九天,他未必去投生,中陰身每隔七天有一個變易生死,他受痛苦,所以在這個時候給他誦經超度,減少他的痛苦,他可以得到幫助。如果他投生到別道,每年祭祀有兩種意思,不管在哪一道,迴向的功德都能得到一點,更重要的意思是培養我們的德行,慎終追遠。很遠的祖先,我們都不忘他的恩德,對於最近的父母、兄弟,於我們有恩惠的人,當然更不會忘掉,所謂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」,能夠得這樣的效果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
 


18、問:現前還造業,等臨終最後一口氣才念佛,能帶業往生嗎?
答:<無量壽經>第十八品講臨終一念十念必定得生,這話是真的。但千萬別誤會,認為現在不念佛不要緊,臨終再念。確實有不少人動這種投機取巧的心,但是到臨終時真有把握念佛嗎?
祖師大德講帶業往生是帶舊業,不帶新業;帶過去,不帶現前,一定要清楚。現前還造業,怎能往生?千萬別以為現在多造一點業無所謂,到臨終的時候,再來保住最後一念就好。理論上講是這樣,但事實上很難,你敢保證臨命終時頭腦清楚嗎?你能保證最後一口氣是念阿彌陀佛嗎?那個時候你真能放下嗎?往生那一剎那,如果你的煩惱確實被這一句佛號控制住,不起現行,這時候就跟佛感應道交,佛來接引你;如果煩惱還起現行,佛不會現前,而是冤家債主現前。



17、問:父親過世後,在寺院為他立牌位,並常做善事迴向,至今一年多,家人還是常看見父親被人追打,請問弟子該怎麼做?
答:遇到這種情形,給他做善事迴不能間斷,最好替他消災,消災就是把功德迴向給他的冤親債主,希望冤親債主跟他的過節解開,這是後人能做得到的。這樣做法要專心,才能通、才能感應。譬如說,用一個月的時間,每天專為他及他的冤親債主念一部<地藏經>,希望以這個功德化解他們的冤結。或者每天專為他們念一萬聲佛號,也很有效。如果真的發心,以真誠心去念,相信一個月到三個月就會化解。化解之後,會有很好的瑞相,會夢到父親來感謝你,那些找麻煩的冤親債主再也沒有了。
 


16、問:亡者在一周年之內,六月初六是過橋,這個環節是否還要辦?怎樣辦才如理如法?
答:事實上,一年、三年,多半屬於紀念性質,真正的意義是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。儀規可以從俗,不要太繁雜,不要浪費,一切從簡,最好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眾生的好事,把這些好事迴向給亡者更好。
 


15、問:母親過世,子女若於母親中陰身時,真誠念佛,是否可以幫助母親決定往生,不需要再轉世了?
答:可以。<地藏經>上,婆羅門女、光目女,真的把母親超度了。子女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一心一意為母親求生淨土,你母親的中陰身如果能合作,就能往生;如果不合作就沒辦法,不能往生。合作的人有,不肯合作的人也有。
 


14、問:神識脫離肉體後,是否還有痛苦、快樂、餓、冷等感受?什麼人不會有中陰身?什麼人會有中陰身?
答:神識完全脫離肉體,就沒有這些感覺,但在剛要脫離的時候有,所以這時候是關鍵的時刻。過去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幫蓮友助念的時候,要特別注意,不能碰他的身體,甚至他的床鋪都不能碰,因為碰到他會痛苦,痛苦就會生瞋恚心,生瞋恚心對他非常不利。念佛人瞋恚心一生起來,往生的緣就斷掉了;普通人生嗔恚心,就看他的業力,業障重的到地獄,縱使業障不重,也會到畜生道,因為懷著瞋恚心去投胎,會到毒蛇猛獸這一類去。所以臨終八個小時內決定不能碰他,最好十二個小時、十四個小時,那就比較安全,之後再給他穿衣服,再入殮。
佛在經上說三種人沒有中陰身,第一,念佛的人,往生的時候,一斷氣就到極樂世界去;第二生天的人,天福很大,斷氣就生天;第三,墮地獄的人,一斷氣立刻就墮地獄,因為地獄的苦比四大分離不知道要嚴重多少,所以這種小苦他不吃、不受,要去受更大的苦。除此之外,統統都有中陰,斷氣後,神識並不是馬上離開,必須經過四大分離的痛苦(像隻烏龜被活生生把龜殻拔掉)和中陰過程。
 


13、問:做七出自哪部經典?為什麼要在七七曰內「廣造眾善」?
答:<地藏經>云,「若能更為身死之後。七七日內。廣造眾善。能使是諸眾生。永離惡趣。得生人天。受勝妙樂。現在眷屬。利益無量。」人死後要做七,出處就在這裡。人死後有一段中陰時間,大概是四十九天,過後就會去轉世,看亡者的行業落到哪一道,就到哪一道去受果報。中陰期間,每七天會重複一次死的過程,對亡者來說是相當痛苦的,所以在七七日內「廣造眾善」,為他做佛事,增加福力,減少痛苦。七七四十九天內,家親眷屬如果天天為亡者誦經、念佛迴向,亡者的福報就很大,這是冥陽兩利的事情。「廣造眾善」,在一切善法𥚃,以誦經、念佛迴向為主,如果有能力,將亡者遺留下來的財物廣行布施,那福報就更大了。



12、問:中陰身是什麼?為什麼要做七?
答:佛在經上一再囑咐,家親眷屬過世的四十九天非常重要,因為他接觸一個新的環境,新的環境對他相當陌生,他的障難很多,佛教導我們,每七天誦經念佛迴向給他,給他培福。為什麼?人在過世後,大多數都有中陰身,中陰身就是離開身體了,還沒去投胎,這一段時間,佛法叫中陰,中國俗話叫靈魂。靈魂不散,每七天死亡的狀況,又會重演一次,特別是自殺的,如果是上吊的每隔七天又吊一次;投河的,每七天又投河一次,很痛苦!所以在這時段誦經念佛迴向給他,減少他的痛苦,非常有效。
 
 


11、問:聽不見聲音的人,臨命終為他助念有效嗎?

答:這是說聾子聽不見聲音,他耳根有障礙,但神識沒有障礙。臨終的時候,他的「根」捨掉了,神識清楚,念佛決定有效。



10、問:幫眾生助念是否必須具備清淨心及良好的德行?如未修得清淨,對眾生的幫助是否很小?還應參加助念嗎?
答:你說得沒錯,功夫不到家,心不清淨,念佛的功夫、功德很小。很小也幫得上忙,幫比不幫好,慢慢在幫忙中培養自己、提升自己,這就對了。



9、問:怎樣助念才有效?
答:助念要是有口無心,沒效!助念的人在助念中能得功夫成片,能得一心不亂,亡者就被超度了,這道理要細心去體會。
 


8、問:人斷氣了,未出殯,是否需要點腳尾燈?
答:這個燈是世間的習俗,依佛法來做就不需要;如果不能依照佛法,不得已只好依照世法。家裡兄弟多,不見得個個都學佛,兄弟不同意,也沒有法子照佛法做,所謂家和萬事興,只好隨緣了。
 


7、問:助念時,佛像該怎麼掛?
答:人在病重的時候,佛像要供在床腳那一頭,不能掛太高,躺在枕頭上,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得到,而不是把佛像掛在頭的這一邊。能夠左右兩側都掛最好,一睜開眼睛,頭怎麼𨍭都能看到佛像。耳聽到念佛的聲音,提起他的正念,不能夠引起他的情執,不能夠引起他的煩惱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

6、問:用念佛機播放佛號、誦經,亡者能得利益受用否?
答:這很難,為什麼?只有音響、形式,沒有精神。念經的時候要至誠才有感應,念佛機沒有心不能感應,這是不得已、無可奈何的方法,其實不如法。一些人在一塊助念,用念佛機幫助助念,這樣可以;如果純粹用念佛機,沒有人助念,恐怕得不到效果。




5、問:送人往生時,在七日內,請問被送者能吃東西、喝水嗎?
答:一般往生的人,在病重時要是七天七夜不吃東西,水一定要喝,這是身體清淨,把體內骯髒的東西統統排出去,讓自己走的時候身體很清淨,沒有污染。



4、問:親友得了不治之症,是告訴他實情,勸他放下世緣,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隱瞞病情?怎樣如理如法的幫助他?

答:是不是告訴身患絕症的親友病情,要看狀況,如果這個人有修養能接受,平常很達觀,可以吿訴他;如果貪生怕死,可不能告訴他,最好讓他看「山西小院」、<了凡四訓>、<俞淨意公遇灶神記>這些因果教育的片子,以後縱然病情檢查出來,因為看過這些片子,心裡有了底子,就不會害怕,要幫助他就比較容易,他也會接受,如果全家人都來幫助他,就更不怕了。
 


3、問:人在斷氣後搶救還管用嗎?
答:醫生都知道,搶救最好不要。人到斷氣的時候,醫生會問:要不要搶救?搶救很痛苦,沒有效,所以醫生會把情形告訴你,你需要,他就做;你不需要,他也很贊成。搶救的時候決定有嚴重的傷害,會痛苦,痛苦就會生瞋恚心,瞋恚心起來決定往惡道去。這是很多人無知,不懂!



2、問:助念從什麼時候開始?
答:在病重、垂危,但神智仍然非常清楚的時候。斷氣之後助念,最好能延續十二個小時,至少也要八個小時。病人在那裡就到那裡,最好有善知識在旁邊照顧他不能失掉正念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。
 



1、問:助念時,為何不能碰觸亡者?什麼時候才可以碰觸?
答:佛家講臨終八個小時決定不能碰觸他,是怕他起憤恨心,不但身體不能碰,連床都不可以碰。最安全是十二到十四個小時,等神識離開了,再碰就沒有關係;神識沒有離開,碰他會起瞋恨心,會跟你結怨仇,這樣亡者決定墮惡道。